跳到主要內容區

系所簡介

最後更新日期 : 2012-12-23
 

系所簡介.

 

系所沿革與現況教學規劃遠程發展目標
.
 
系所沿革與現況

        本校位於華岡,鄰近陽明山國家公園風景區,景緻秀麗,是理想的教學與研究環境。有鑑於理、工、農學院基礎化學課程的需要,於民國六十年創設化學系。為提昇學術研究風氣,應用化學研究所於民國六十一年隨之成立,隸屬研究學院,當年夏天即開始招收碩士班研究生。直到民國七十四年研究學院裁撤,應用化學研究所歸建於理學院,至此系、所行政組織合一。

        數年來化學系所在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下,奠定良好的基礎,師資、圖書儀器設備與規模皆逐年擴充。尤其是近年來,系所教師依其專業領域積極投入,以專案或研究計畫的方式,獲得國科會、其他公、民營企業和研究機構的經費補助,加上校方和教育部發展經費的支持,使系所之精密儀器設備和期刊圖書大幅成長。

        在館樓硬體設施方面,民國九十年暑期校方斥資巨額整建大義館實驗室和研究室,並於民國九十二年寒假進行大德館實驗室整修工程,使化學系所教學與研究的空間環境獲得很大的改善。系所目前有專任教授、副教授、和助理教授十二位,另有辦事員與助教各一位,協助處理一般學生實驗及行政事務。碩士班研究生約八十名,大學部學生約二百六十名。.


 
教學規劃

        化學為應用科學的基礎,許多民生與高科技產業都需要具有化學背景之專業人才參與。本系所在課程規劃上已涵蓋了化學各主要領域,每年開課高達四十餘種專業課程。目前課程的整體設計,將在原有基礎上配合時代脈動、社會需要,隨時將前端的科學研究成果適切融入課程中,近期內將加強生物科技、材料科學、環境化學等領域的相關知識。

        此外,更著重於理論與實際的配合,鼓勵大學部學生實際加入教師的研究室,與碩士班研究生共同從事專題研究工作,並了解實驗室環境安全與衛生的重要性。亦將加強書報討論的訓練,培養學生具有化學資料查詢、整理的能力。期使學生除了課業的修習之外,更能及早養成獨立自主、自動自發的研究態度與能力,為學術界與工業界儲備化學專業人才。

        同時,本系所亦與教育學程中心相互配合,開授課程,期望培育更多優秀中等學校化學師資,投入教育工作。


.
遠程發展目標

        為配合國家基礎科學的總體政策,因應國內工業技術升級,系所研究發展方向將具多樣性。以合成化學、分析化學與物理化學為基礎,開拓材料化學、環境化學、計算化學、生物醫藥化學與特用化學品的新領域。並將與校內相關系所、其他研究單位和產業界建立合作與互動的關係,發展跨領域、跨院系的教學研究合作計畫。學生不但能夠得到紮實的專業訓練,還有機會追求跨學門、跨領域的尖端科學知識。同時將積極延攬優秀師資加入系所陣容,化學系所是一個深具潛力的系所,目前正在穩定的繼續成長與茁壯。


 

 

瀏覽數: